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暴殄天物

暴殄天物 (bao4 tian3 tian1 wu4)

暴殄天物:殄,灭绝。天物,鸟兽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天物语出书经˙武成:今商王受无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指残害各种生物。唐˙杜甫˙又观打鱼诗:吾徒胡为纵此乐,暴殄天物圣所哀。宋˙陆游˙广德军放生池记: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厉禁弗施,广杀厚味,暴殄天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红楼梦˙第五十六回:若不派出两个一定的人来,既许多值钱之物,一味任人作践,也似乎暴殄天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就是衣服一层,平素不肯穿一件绸衣;兄弟做了上去,请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场大骂,说是暴殄天物。 (1)
wantonly destroy or waste products of nature, like grain. (2)

小时候师长就谆谆(zhun1)告诫不可暴殄天物,常引陶侃竹头木屑的故事为例,所以长大了之后很难改除收藏废物的习惯,日积月累,满坑满谷全是东西。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