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姽婳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姽婳 (gui3 hua4)

姽婳:娴静美好貌。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素质幹之醲实兮,志解泰而体闲。既姽嫿於幽静兮,又婆娑乎人间。”《红楼梦》第七八回:“﹝ 恒公 ﹞遂超拔 林四娘 统辖诸姬,又呼爲‘姽嫿将军’。”《镜花缘》第八九回:“穠妍锺丽质,姽嫿産边陲。” 景定成 《稚伶刘箴俗哀词》之四:“双剑连骑姽嫿娘,风流妃子属 恒王 。” (1)
quiet and nice. (2)

东方不败里林青霞的扮相,是永远的惊艳。现在回味起来,当年的林青霞当真姽婳妖媚,而又不是帅气妩媚。女子做到这个份上,也是一种极致。何况是在那样的江湖中。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红尘笑, 飞行的qiqi,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50dd0101009pbk.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