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解语花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carlett 友情提供:

解语花 (jie3 yu3 hua1)

解语花:1.会说话的花。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解语花》:“ 明皇 秋八月, 太液池 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歎羡,久之,帝指贵妃示於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
2.比喻美女。 元 白樸 《梧桐雨》第叁折:“眼儿前不甫能栽起合欢树,恨不得手掌裏奇擎着解语花。” 明 唐寅 《花月吟效连珠体》之九:“多情月照花间露,解语花摇月下风。”清 赵翼 《题女史骆佩香秋灯课女图》诗:“一个娇娃解语花,绮窗亲课秋宵读。” (1)
flowers that can speak; beautiful women. --eltee

解语花的名字至少有三个,一个为人熟知,叫:海棠花;另外一个有点抑郁色彩,叫:思乡草。学 名:Malus spectabilis. (2)

他是一片生香玉,他是一枝~。 ★元·乔孟符《金钱记》第一折

但是海棠终究还是要开放的,一朝绽放的海棠花花色白里透红,明媚俏丽,令人叹为观止,苏东坡那首著名的《海棠》诗单道海棠初放时的好处,诗曰:“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在这首诗里,东坡暗用《太真外传》中唐明皇说杨贵妃宿酒未醒“海棠春睡未足耶!”的典故,将海棠花比作千娇百媚的杨贵妃,衬出了海棠花的艳丽。也因了这首诗,海棠又有了“解语花”的雅号。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25966.htm
(3) 最是解语海棠花, 韩开春, http://bbs.zhongcai.com/thread-81131-1-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