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罪愆

罪愆 (zui4 qian1)

罪愆:罪过。元˙关汉卿˙窦娥冤˙第叁折:念窦娥葫芦提当罪愆,念窦娥身首不完全。永乐大典戏文叁种˙小孙屠˙第十一出:休悲我枉屈後,死而无怨。到如今怎知道,番成罪愆。亦称为罪戾。 (1)
sins of transgression or omission. (2)

要守时,但不一定要分秒不差,那就是苛求了。但也不能距约定时间太远。甲欲访乙,先打电话过去商洽,这是很有礼貌的行为,甲问什么时候驾临,乙说马上就去。问题就出在这“马上”二字,甲忘了叮问是什么马,是“竹披双耳峻,风入四蹄轻”的胡马,还是“皮干剥落,毛暗萧条”的瘦马,是练习纵跃用的木马,还是渡过了康王的泥马。和人要约,害得对方久等,揆诸时间即生命之说,岂是轻轻一声抱歉所能赎其罪愆? (3)

揆 (kui2): 揣测、审度。说文解字:揆,度也。如:揆其用心、揆情度理。宋˙欧阳修˙江邻几文集序:余窃不自揆,少习为铭章,因得论次当世贤大夫功行。清˙多尔衮˙致史可法书:揆诸情理,岂可谓平! (1)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