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2, 2006

党锢之祸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Dingle 提供:

党锢之祸 (dang3 gu4 zhi1 huo4)

党锢之祸:东汉末,桓帝、灵帝之际,宦官干政弄权,朝纲大败,太学生起而批判,反遭奸宦构陷,被捕入狱者数百人,而校尉李膺、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等人均被杀。前後共两次,朝中贤良尽失,史称为党锢之祸。 (1)
党锢:禁止诽谤宦官的党人出任官职,并限制其与人交往,禁锢终身。亦作党禁。 (1)
後者现在显然己经有引申义,如「开放党禁」。 --Dingle
party sanction; prevention of a certain clique or clan from assuming office or pursuing more activities than allowed. (2)

在最后的一段冲突中,所谓党锢之祸,一方面有宦官的干预.另一方面则有为太学生所支持的名士,一般人的印象乃是好人与恶势力之斗争。虽说以短视界看来,这种说法不算不正确,在长久的局面里则这样的结论却使背景混淆不清。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中国大历史》,黄仁宇,三联,1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