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垲爽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提供。据说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大陆政府制定普通话时,郭沫若曾经强烈建议过以四川自贡口音为普通话基准。本周的词语即选自鲜活的自贡方言。

垲爽(kai31 sang53)

(此处声调采用赵元任先生于1930年创制的五度标记法。读法可参见链接。)

“垲爽!”,口语中由感而发的赞叹,表达自身身心的舒爽。或因为天气变得爽朗,或因为连手应承谋事爽快等。

垲爽=爽垲,本义是洪荒世纪,先民都希望找到一块高朗、干爽居住地。就这种舒爽感觉而言,除了居住地,还有不少令人垲爽的东西。“人要的不是感觉本身,而是感觉的变化”,所以,垲爽更多指变得垲爽,感觉在这一刻进入一个拐点。

cf.爽垲 (shuang3 kai3): 高爽乾燥的地方。左传·昭公叁年:子之宅近市,湫隘嚣尘,不可以居,请更诸爽垲者。 (1)

左右岸各为堤坝,率坚好完固。自是水由故道转,沮洳而为垲爽矣。——李时《敕建永济桥记》

景公欲更晏子之宅,請更諸爽塏者。——【左傳·襄三十六年】

“北京四合院的特征,较之西式花园洋房,它是封闭式的,因之它的意境在于‘闭’,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内中别有天地,便于自我欣赏。较之江南房屋,它又是爽垲的,因之它的环境在于‘爽’……站在院中,可以从屋角望到院外,望到隔院,凡此种种,都使人感到‘爽’。这‘闭’中有‘爽’,给人精神上以特殊的感觉”。——邓云乡《四合院与文学艺术》

体爽垲以闲敞,纷郁郁其难详。《文选·南都赋》

站著的地方是不够六尺阔的一间阁楼,倒像跨在你头顶那两片斜著下来的屋顶也顺著他那艺术谈法术似的隐了去,露出一个爽垲的高天,……——徐志摩《肉艳的巴黎》

“是时朝野多丰豫,年年三月迎鸾御。长乐深严苦弊神,甘泉垲爽宜清曙”。—-王国维《颐和园词》(典故引自【張衡·西京賦】處甘泉之爽塏。)


(1) 《国语辞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