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安之若素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安之若素 (an1 zhi1 ruo4 su4)

安之若素:谓对反常现象或不顺利的情况视若平常,毫不在意。《官场现形记》第叁八回:“後来彼此熟了,见 瞿太太 常常如此,也就安之若素了。” 郑振铎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第四一章第一节:“ 南宋 的人士,为了昇平已久,也便对于小朝廷安之若素。” 欧阳山 《苦斗》五二:“应该说,对于这样一种谈话的腔调, 林开泰 倒是安之若素的。” (1)
bear (adversity or hardship) with equanimity. (2)

素:平素;向来;旧时。《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其衆素饱,不可谓老。” 杨伯峻 注:“素,向来。”《史记·陈涉世家》:“ 吴广 素爱人,士卒多爲用者。”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序致》:“吾家风教,素爲整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黑暗中见大树阻去路,素所未有也。” 鲁迅《两地书·致许广平七叁》:“我对于行政方面,素不留心,治校恐非所长。” (1)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http://book.sina.com.cn/nzt/ele/wangxiaobo1/56.shtml

2 comments:

buy erection pills said...

Keep this going please, great job!

dysfunction said...

Do you mind if I quote a couple of your articles as long as I provide credit and sources back to your website? My blog is in the exact same niche as yours and my users would certainly benefit from some of the information you present here. Please let me know if this okay with you. Appreciat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