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皤皤

皤皤 (po2 po2)

皤皤:1.头髮白的样子。汉书·卷一○○·叙传下:营平皤皤,立功立论,以不济可,上谕其信。後汉书·卷叁十二·樊宏传:其馀以经术见优者,布在廊庙。故朝多皤皤之良,华首之老。
2.物丰多的样子。文选·左思·魏都赋:丰肴衍衍,行包皤皤。 (1)
white (of hair, snow); big-bellied, paunchy. (2)

市廛摊贩几乎无人不识这一对皤皤老者,因为我们举目四望很难发现再有这样一对。回到家里,倾筐倒箧,堆满桌上,然后我们就对面而坐,剥豌豆,掐豆芽,劈菜心,……差不多一小时,一面手不停挥,一面闲话家常。随后我就去做我的工作,等到一声“吃饭”我便坐享其成。十二时午饭,六时晚饭,准时用餐,往往是分秒不爽,多少年来总是如此。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