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商略

商略 (shang1 lue4)

商略:1.讨论﹑筹划。晋书·卷四十九·阮籍传:籍尝於苏门山遇孙登,与商略终古及栖神导气之术。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栖逸:籍商略终古,上陈黄农玄寂之道,下考叁代盛德之美。
2.估计、料想。宋·黄庭坚·醇道得蛤蜊复索舜泉诗:商略督邮风味恶,不堪持到蛤蜊前。宋·陆游·雪後寻梅偶得绝句:商略前身是飞燕,玉肌无粟立黄昏。亦作商量。
3.酝酿。宋·姜夔·点绛脣·燕雁无心词: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亦作商量。 (1)
to discuss (situation, etc.). (2)

季淑以主持中馈为荣,我亦以陪她商略膳食为乐。买菜之事很少委之佣人,尤其是我退休以后空闲较多,她每隔两日提篮上市,我必与俱。她提竹篮,我携皮包,缓步而行,绕市一匝,满载而归。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