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杭式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提供:

杭式(hang31 shi24)

俚语,系从江浙传入巴渝,就好比说某人吃得开,原意指杭州式样的家具。也写成“行事”/“行市”。

“叔叔,么子叫‘三转一响’哦?”“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称为三转,一响——收音机。你们还不晓得,那个时候要有了这几样噻,行事得很!”
——草宇《暑假见闻》

妈妈喜欢看书,从家里那本《赤脚医生》看起,后来可以独立干了,除了药房,管理起了整个单位的医务室。搞化验、外科,样样都很行事。
—— 8号豌豆《杨柳垭》

还是人家先找的他,人说:‘哥,我不行的时候你那么照顾我,我行事的时候你怎么不来找我啊?’
——张楠《躺着的爱情》

“刘老四,你狗日的行市起来了是不是?自己就摸烟点上!?”
——妙手不为平日用《长夜救兵》

你也不想想你配得上人家不.怀里揣着个电大文凭,有啥子好杭式嘛?离开了这个厂要讨口饭吃都不容易.
——风流人物《家花 野花》

1。“七妹,你看你们家儿子好杭式哦。又懂礼貌又勤快!”李二孃对姪儿的表现赞不绝口,眼角不时还瞄向自己的儿子。
2。“你儿子有出息,真是杭式溜了,我要有这么个儿子就好了……”
3。“我儿子也杭式了耶!”看着儿子使劲地搓洗着衣服,李二婶喜上眉梢。
4。然而,一切美好的愿望在李二婶的一声尖叫声中彻底化为乌有:“这厨房里遭贼了啊?瓶子怎么倒了?碗也打烂了?天啊,锅都要烧穿了你的油和菜怎么还没下锅啊……你啊,真是个假杭式哟!”
——摘自遂宁方言小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