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兀兀

兀兀 (wu4 wu4)

兀兀:1.高耸矗立的样子。唐·杨乘·南徐春日怀古诗:兴亡山兀兀,今古水浑浑。明·朱权·荆钗记·第十九齣:巍巍驾海紫金梁,兀兀擎天碧玉柱。
2.依然。金·元好问·雁门道中书所见诗:金城留旬浃,兀兀醉歌舞。
3.劳苦不息的样子。唐·韩愈·进学解: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1)
1.in a distressed manner; 2.drunk: 醉兀兀 very drunk; 兀兀秃秃
(contempt.) nondescript, cheap (wine). (2)

我没有忘记翻译莎氏戏剧.我伏在案头辄不知时刻,季淑不时的喊我:“起来!起来!陪我到院里走走。”她是要我休息。于是相偕出门赏玩她手栽的一草一木。我翻译莎氏,没有什么报酬可言,穷年累月,冗冗不休,其间也很少得到鼓励,漫漫长途中陪伴我体贴我的只有季淑一人。最后三十七种剧本译竟,由远东图书公司出版,一九六七年八月六日承朋友们的厚爱,以“中国文艺协会”、“中同青年写作协会”、“台湾省妇女写作协会”、“中国语文学会”的名义发起在台北举行庆祝会,到会者约三百人,主其事者是刘白如、赵友培、王蓝等几位先生。有两位女士代表献花给我们夫妇,我对季淑说:“好像我们又在结婚似的。”是日《中华日报》有一段报导,说我是“三喜临门”:“一喜,三十七本莎翁戏剧出版了,这是台湾省的第一部由一个人译成的全集;二喜,梁实秋和他的老伴结婚四十周年;三喜,他的爱女梁文蔷带着丈夫邱士耀和两个宝宝由美国回来看公公。”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