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起讫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川友情提供:

起讫 (qi3 qi4)

起讫:开始和终结。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岁远则同异难密,事积则起讫易疎。”《隋书·律历志下》:“日月食既有起讫晚早,亦或变常进退。”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大都勦取《静志居诗话》,而或改换其起讫,或节芟其典核者。” (1)
opening and conclusion; from starting point to stop. (2)

边城的结构异常完美。二十一节,一气呵成;而各节又自成起讫,是一首一首圆满的散文诗。(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汪曾祺散文随笔选集》, 沈阳,19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