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弦诵

弦诵 (xian2 song4)

弦诵:1.弦歌诵读。《礼记·文王世子》:“春诵,夏弦。”郑玄 注:“诵谓歌乐也,弦谓以丝播诗。” 孔颖达 疏:“诵谓歌乐者,谓口诵歌乐之篇章,不以琴瑟歌也。云弦谓以丝播诗者,谓以琴瑟播彼诗之音节,诗音则乐章也。”后亦以称诗礼教化或学校教育。《晋书·儒林传序》:“虽尊儒劝学,亟降於纶言;东序西胶,未闻於弦诵。” 宋 苏轼 《潘推官母李氏挽词》:“杯盘惯作 陶 家客,弦诵常叨 孟 母邻。” 明顾绛 《过矩亭拜李先生墓下》诗:“蹉跎一失身,岂不负弦诵?”清 恽敬 《重建东湖书院记》:“于是深衣博带之士揖让弦诵于其中,而书院复兴。”
2.泛指吟哦诵读。 章炳麟 《文学说例》:“至韵文则复有特别者,盖其弦诵相授,素由耳治,久则音节谐熟,触激唇舌,不假思虑,而天纵其声。” (1)
sing aloud a text, read with intonation. (2)

诸位,兄弟今日重游旧地,以前学生生活苦乐酸甜的滋味,都一一涌上心头。不但诸位所享弦诵的快乐,我能了解,就是诸位有时所受教员的委曲磨折,注册部的挑剔为难,我也能表同情。兄弟今日仍在读书时期,所不同者,不怕教员的考试,无虑分数之高低、更无注册部来定我的及格不及格,升级不升级而已。现就个人所认为理想的方法,与诸位学生通常的读书方法比较研究一下。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