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捭阖

捭阖 (bai3 he2)

捭阖:犹开合。本为 战国 时纵横家分化、拉拢的游说之术。后亦泛指分化、拉拢。《鬼谷子·捭阖》:“捭阖者,以变动阴阳四时开闭,以化物纵横……此天地阴阳之道,而説人之法也。”《旧唐书·张濬传》:“学 鬼谷 纵横之术,欲以捭阖取贵仕。”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五:“﹝ 刘枢密 昌言 ﹞捷给诙诡,善揣摩捭阖以迎主意。” 明 李东阳 《合纵连衡论》:“捭阖张弛,惟其所命,其爲变也不已极乎!”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六九:“美人捭阖计频仍,我佩《阴符》亦可凭。” (1)
open and close as in 纵横捭阖 . (2)

捭:分开;撕裂。《礼记·礼运》:“其燔黍捭豚,汙尊而抔饮,篑桴而土鼓,犹若可以致其敬於鬼神。” 郑玄 注:“中古未有釜甑,释米捭肉加於烧石之上而食之。” 陆德明 释文:“捭,卜麦反,注作‘擗’,又作‘擘’,皆同。”《太平广记》卷二六二引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兄长以术惑我心神……捭破我心神,至今患心风不禁。” (1)

幽默本是人生之一部分,所以一国的文化,到了相当程度,必有幽默的文学出现。人之智慧已启,对付各种问题之外,尚有余力,从容出之,遂有幽默——或者一旦聪明起来,对人之智慧本身发生疑惑,处处发见人类的愚笨、矛盾、偏执、自大,幽默也就跟着出现。如波斯之天文学家诗人荷麦卡奄姆,便是这一类的。“三百篇”中《唐风》之无名作者,在他或她感觉人生之空泛而唱“子有车马,弗驰弗驱,宛其死矣,他人是愉”之时,也已露出幽默的态度了。因为幽默只是一种从容不迫达观态度,《郑风》“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的女子,也含有幽默的意味。到第一等头脑如庄生出现,遂有纵横议论捭阖人世之幽默思想及幽默文章,所以庄生可称为中国之幽默始祖。太史公称庄生滑稽,便是此意,或索性追源于老子,也无不可。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