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鄙吝

鄙吝 (bi3 lin4)

鄙吝:亦作“ 鄙恡 ”。
1.形容心胸狭窄。 唐 高适 《苦雨寄房四昆季》诗:“擕手流风在,开襟鄙吝祛。” 清 李渔 《意中缘·借兵》:“不知几时同来湖上,把臂谈心,消我近来的鄙吝也呵。” 清 冯班《钝吟杂录·遗言》:“夫山水之文,使人萧远无鄙恡。”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半夏小集》:“令人看了神旺,消去鄙吝的心。”
2.过分爱惜钱财。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素鄙吝者,欲其观古人贵义轻财。” 明 马愈 《马氏日抄·胡宗伯》:“岂鄙吝邪?不欲过享其福耳。” 明 李贽 《与城老书》:“ 友山 鄙吝不堪,此处不曾捨半分。” (1)
n., vulgarity; adj., miserly; vulgar. (2)

今日所谈的是自由的看书读书;无论是在校,离校,做教员,做学生,做商人做政客闲时的读书。这种读书,所以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灵性。人之初生都是好学好问,及其长成,受种种的俗见俗闻所蔽,毛孔骨节,如有一层包膜,失了聪明,逐渐顽腐,读书便是将此蔽塞聪明的包膜剥下能将此剥下才是读书人。并且要时时读书,不然便会鄙吝复萌,顽见俗见生满身上,一人的落伍,迂腐,冬烘,就是不肯读书所至。所以读书的意义,是使人较谦虚心,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一人在世,对于学问是这样的: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自认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大学生自以为心理学他也念过,历史地理他也念过,经济科学也都念过,世界文学艺术声光电化,他也念过,所以什么都懂。毕业以后人家问他国际联盟在那里他说我书上未念过,人家又问法西斯蒂在意大利成绩如何他也说我书上未念过,所以觉得什么都不懂。到了中年,许多人娶妻生子,造洋楼,有身份,做名流,戴眼睛,留胡子,拿洋棍,沾沾自喜,那时他的世界已经固定了,女子放胸是不道德,剪发亦不道德,社会主义就是共产党,读《马氏文通》是反动,节制生育是亡种逆天,提倡白话是亡国之先兆,《孝经》是孔子写的,大禹必有其人,……意见非常之多而且确定不移,所以又是什么都懂。其实是此种人久不读书,吝复萌所致。次种人不可与深谈,但亦有常读书的人,老当益壮,其思想每每比青年激进,就是能时时读书所以心灵不曾化石,变为化石,变为古董。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