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懵懂

懵懂 (meng3 dong3)

懵懂:亦作“ 懵董 ”。糊涂;迷糊。 宋 许月卿 《上程丞相元凤书》:“人望顿轻,明主增喟,懵董之号,道傍揶揄。”元 乔吉 《扬州梦》第二折:“又不是癡呆懵懂,不辨个南北西东。”《醒世恒言·杜子春叁入长安》:“我 杜子春 聪明一世,懵懂片时。”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此画家似亦颇懵懂。” 沙汀 《还乡记》八:“她转身就跑,直到撞到对面的竹篾巴了,她才懵懂的停下来。” (1)
unaware, uncomprehending, dull-witted. (2)

学者头脑每脱离现实,长谈阔论,不着边际,而眼前事理之是非,反而懵懂。Commonsense 却是正正相反,是凭观察事理,斟酌形势而作一种直接的判断。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