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雅驯

雅驯 (ya3 xun2)

雅驯:典雅纯正;文雅不俗。《史记·五帝本纪论》:“学者多称五帝,尚矣。然《尚书》独载 尧 以来;而百家言 黄帝 ,其文不雅驯,荐绅先生难言之。” 宋 苏轼 《奏马澈不当屏出学状》:“谨按 澈 所论,文指雅驯,考验经史,皆有援据,此乃内舍生员之优者。” 明 徐渭 《祝佥事为神于南昌》:“ 天乐 多山,少文采,而 祝 独雅驯,貌端朗,面白晳,光采可鉴。” 郭沫若 《读了<李家庄的变迁>》:“人物呢,连名字也就不雅驯,如像 铁锁 、 冷元 、 白狗 、 二妞 之类。” (1)
(language, prose) elegant, smooth. (2)

驯:美善。《墨子·修身》:“藏於心者,无以竭爱;动於身者,无以竭恭;出於口者,无以竭驯。” 孙诒让 间诂:“驯犹雅驯。”清 王夫之 《宋论·徽宗》:“知恶政之不可久,则虽苛烦之法;自可调之使驯。” (1)

我们国语也是这样,只要我们好好地运用锻炼起来,也可以产生优美灵活的、有实力的、丰富的雅驯的国语。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