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师心自用

师心自用 (shi1 xin1 zi4 yong4)

师心自用:谓只凭主观,自以为是。 唐 陆贽 《奉天请数对群臣兼许令论事状》:“又况不及中才,师心自用,肆于人上,以遂非拒谏,孰有不危者乎?” 严复 《救亡决论》:“夫 陆王 之学,质而言之,则直师心自用而已。” (1)
not willing to listen to advice, act and show overconfidence in oneself. (2)

抗战时,我看报上延安播音,英文极自然纯熟,不像中国人拟的稿。后来胜利后才知道,果然是英人林德赛(Michael Lindsay 牛津老名教授之子)所拟发。这种地方,正不可师心自用。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