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国帑

国帑 (guo2 tang3)

国帑:国家的公款。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七:“况国帑、重兵、宗庙、禁掖,若 泰山 之安,根本不可轻动也。”《红楼梦》第八九回:“又要开销国帑,修理城工。” (1)
public funds. (2)

帑:1.财帛。《韩非子·亡徵》:“羁旅侨士,重帑在外,上閒谋计,下与民事者,可亡也。”《汉书·匈奴传下》:“上由是难之,以问公卿,亦以爲虚费府帑,可且勿许。”2.指藏金帛的府库。《旧唐书·郑綮传》:“罢郡,有钱千緍,寄州帑。後郡数陷,盗不犯 郑 使君寄库钱。” (1)

我已说过,政治病虽不可常有,亦不可全无。各人支配一二种,时到自有用处。凡上台的人,都得先自打算一下:我是要选哪一种呢?病有了,上台后,就有恃无恐,说话声音可以放响亮些。比方你是海军总长,而想提出一扩充海军增加预算的议案在阁议上通过,你若没有膀胱发炎或是失眠症,那个预算便十九没有通过的希望。假定你膀胱不能发炎,而财政部长却能血管硬化,(血压太高)他便占优势,而你立下风了。财政部长要对你说:“在这国帑空虚民穷财尽之时,你若坚持增加预算,我只好血压增高而辞职了。”那时你有什么办法?但假使你有膀胱发炎,你便有法宝在身了。你说:“你真不给我钱,我膀胱就得发炎了。”这样旗鼓相当,财政部长遂亦无话可说。此时行政院长若有看我点机智,他必拉你在旁附耳说:“老兄,你也不必这样坚持,财某的脾气是你所晓得的。我上回风湿都压不住他。他说要血压高,就一定血压高起来,在这外攻内患之时,文家应当精诚团结才好。所以兄弟说,你也不必坚持膀胱发炎了。改为失眠何如?你到汤山静养几天,而我也劝劝财某血压不要定高,改为感冒,和衷共济,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无事,不就得了吗?”不一会,你已经驱车直出和平门(?)在汤山的路上了,而那海军预算提案也正在作宰予的昼寝。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