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矜持

矜持 (jin1 chi2)

矜持:1.竭力保持庄重。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王 家诸郎,亦皆可嘉;闻来觅壻,咸自矜持。”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不知妇人登塲,定有一种矜持之态。自视爲矜持,人视则爲造作矣。”
2.自鸣得意;自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有一士族,读书不过二叁百卷,天才钝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犊珍玩交诸名士,甘其饵者递共吹嘘。” 金王若虚 《文辨二》:“ 退之 《行难篇》言取士不当求备,盖言常理无甚高论,而自以爲 孟子 不如,其矜持亦甚矣。” 明柯潜 《<归田诗话>序》:“老而弥笃,非寻常浅学辄矜持其所有者爲可及也。”
3.约束。 南朝 宋 鲍照 《答客》诗:“爱赏好偏越,放纵少矜持。”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从良》:“铁心肠一迳自从良了去,做偏房,受多少矜持。” 叶紫 《星》第二章:“她很能够矜持她自己。她可以排除邪恶的人们的诱惑,她可以抑制自家的奔放的感情。”
4.拘泥;拘谨。 明 胡应麟 《诗薮·宋》:“矜持於句格,则面目可憎;架叠於篇章,则神韵都絶。”《恨海》第九回:“自己不该过於矜持,叫他不肯同坐一车,以致失散。” 鲁迅《叁闲集·柔石作<二月>小引》:“他极想有为,怀着热爱,而有所顾惜,过于矜持,终于连安住几年之处,也不可得。”
5.恪守;守正。 郭沫若 《塔·万引》:“我矜持了半生的道义不是完全破产了吗?” (1)
1. to affect, put on airs;
2. show embarrassment, behave awkwardly. (2)

试将袁子才之《祭妹文》与归有光之《先妣事略》文相比,便可看出两种文体传情达意之力量相去有如霄壤之别。归所叙为其先妣事略,为他人之先妣事略亦未尝不可,惟袁子才之祭妹则断断非袁妹不可。归有光那样矜持,无论文胜于情,即使情胜于文,亦客观之情而已,何能如子才放声大哭,一字一泪乎?所以说来,亦只是古典派与浪漫派之不同而已。若侯朝宗与李香君一段哀艳之情,写来只有四百八十五字之《李姬传》,全将个人伤感隐伏起来,矜持至此,真气煞人也。惟在古典派批评家看来,此正侯公子之文学功夫。可见古今观点实在不同。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