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济济

济济 (ji3 ji3)

济济:1.众多貌。《诗·大雅·旱麓》:“瞻彼 旱 麓,榛楛济济。” 毛 传:“济济,衆多也。” 唐 卢纶 《元日早朝呈故省诸公》诗:“济济延多士,跹跹舞百蛮。” 郑观应 《盛世危言·西学》:“数年之后有不人才济济者,吾不信也。”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九章:“偌大的广场,已是人众济济。”
2.整齐美好貌。《诗·齐风·载驱》:“四骊济济,垂辔濔濔。”《隋书·音乐志中》:“昭昭车服,济济衣簪。” 元 戴善夫《风光好》第二折:“空那般衣冠济济,状貌堂堂,却爲甚偏嫌俺妓女,怕见婆娘?” (1)
numerous, a multitude of: 人才济济 a galaxy of talent; 济济多士legions of men. (2)

这个空气教育,怎样讲呢?我已经说过,凡真正有效的教育都是「空气作用」在于相当讲学的空气中,使人人见贤思齐,图自策励,以求不落人后。谁有这「制造空气」之本头,便是最好的校长。有了这样浓厚讲学的空气,上行下效,学问自然会好。我们看古时中国学风之盛衰隆退,都是一种空气的关系。凡有一代名儒大师翕然为天下宗,便成一代独特的风气。如清朝,我们可以说是文风极盛之时,如阮文达为总裁会试之时,取士极多,为天下开一种治学的空气,后来看他在两江,在江西,在广东到处都是提倡讲学,到处人士闻风而起。我们看他计画主编经籍纂话时,幕下真是济济多士。试问乾嘉时代何以忽然有一班很好的学者?都是因为有一种特别的风气。讲学之空气成,人才必出。远如前朱熹之在白鹿书院讲学,顾宪成之主东林书院,近如钱大昕之主紫阳书院,康有为之主万木草堂,都足以起一代的风气,这是兄弟所谓真正的学风。无论经学词章,以至文人习气,都是受了这种空气的支配。阮籍稽康放荡犯肆,天下称「贤」,而一时士人争相仿效。唐人重词章,宋人讲义理,明人尚气节,清人讲考据,各代有各代的风景。其在诗词,比如王渔洋倡神韵,而成一派;袁子才主性灵,又起一重的反应,这其中都是空气之作用。袁子才之例,尤为明显。因为他收女弟子;而一时有不少女诗人出现,成为一种风气,虽经章学诚之反对,终不能制止此种风气的势力。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