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尤物

尤物 (you2 wu4)

尤物:1.指绝色美女。有时含有贬意。《左传·昭公二十八年》:“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非德义,则必有祸。” 杨伯峻 注:“尤物,指特美之女。” 唐 陈鸿 《长恨歌传》:“意者不但感其事,亦欲惩尤物,窒乱阶,垂於将来者也。” 清 孔尚任《桃花扇·却奁》:“世兄有福,消此尤物。”
2.珍奇之物。《晋书·江统传》:“高世之主,不尚尤物。”宋 陆游 《跋韩晋公子母犊》:“予平生见叁尤物: 王公明家 韩幹 散马, 吴子副 家 薛稷 小鹤及此子母牛是也。”清 赵翼 《啖荔戏书》诗:“就中一种更尤物,核小而尖谁结束。” (1)
a bewitching female, femme fatable. (2)

袁子才反对以女人为尤物,其收女弟子,在男女同学之今日,可谓开风气之先。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