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明哲

明哲 (ming2 zhe2)

明哲:亦作“ 明喆 ”。
1.明智;洞察事理。《书·说命上》:“知之曰明哲,明哲实作则。” 孔 传:“知事则爲明智,明智则能制作法则。”《墨子·天志中》:“明哲维天,临君下土。” 汉 王逸《<楚辞章句>序》:“昔者 孔子 叡圣明喆,天生不羣。”唐 杜甫 《北征》诗:“ 周 汉 获再兴, 宣 光 果明哲。”续范亭 《赞范太君》:“﹝ 范太君 ﹞老而不守旧,爲革命尽瘁而死,几至全家牺牲而无怨言,明哲坚强,老而益壮,是诚可贵。”
2.指明智睿哲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君道》:“明哲宣力於攸莅,黔庶让畔於薮泽。” 唐 元稹 《祭淮渎文》:“明哲用兴,凶戾潜殛。”《负曝闲谈》第一回:“明哲之後,代有达人,也有两个发过榜做过官的,也有两个中过举、进过学的。”章炳麟 《訄书·序种姓下》:“自 永嘉 丧乱,以至晚 宋 ,更九百年,戎夏捽久矣,犹有畛略,不即於汗漫无纪,亦二叁明哲辨章之力哉。” (1)
wise: 明哲保身 phr., wise for personal survival, i. e., cautious during bad government. (2)

法律既不能保障人权,龟头焉有伸而不缩?明哲保身,乃一切生物自存之本性,是人是龟,原无二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