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嫣然

嫣然 (yan1 ran2)

嫣然:1.美好貌。 南朝 梁 沈约 《四时白紵歌·夏白紵》:“嫣然宛转乱心神,非子之故欲谁因。” 宋 范成大 《岭上红梅》诗:“满城桃李各嫣然,寂寞倾城在空谷。” 明王錂 《春芜记·瞥见》:“纤腰束素更嫣然,并香肩瑶阶踏遍。”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纤》:“视之,年十六七,窈窕秀弱,风致嫣然。”《红楼梦》第一一○回:“回头又看 宝琴 等也都是淡素妆饰,丰韵嫣然。”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而最漂亮的还是她那双忧郁的嫣然动人的眼睛。”
2.娇媚的笑态。 宋 苏轼 《续丽人行》:“若教回首却嫣然,阳城 下蔡 俱风靡。” 宋 贺铸 《木兰花》词:“嫣然何啻千金价,意远态閒难入画。” 清 沈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至 乾隆 庚子正月二十二日花烛之夕,见瘦怯身材依然如昔,头巾既揭,相视嫣然。” (1)
sweetly, merrily (smiling). (1)

“xx是一大诗人”,一回我在火车上与同座的女客对话,“他的文字极其优美自然”,我说。
“你是不是说W?他的太太是放足的。”她嫣然的回答。
“是的,就是他。”
“这个人,我看见他的诗就讨厌。他常和她太太吵架。”
“假使你的厨子有了外遇,你便觉得他的点心失了味道吗?”
“那个不同。”
“正一样。”
“我觉得不同。”
“感觉”是女人的最高法院。女人将是非诉于她的“感觉”之前时,明理人就当见机而退。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