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休咎

休咎 (xiu1 jiu4)

休咎:吉凶;善恶。《汉书·刘向传》:“ 向 见《尚书·洪範》,箕子 爲 武王 陈五行阴阳休咎之应。”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然而古之国史闻异则书,未必皆审其休咎,详其美恶也。”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岁暮杂务》:“出门听人言之吉凶,卜来年之休咎,名曰听谶语。”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因此又想起我今天‘不成’了大半天,运气殊属欠佳,不如也卜一课,以觇晚上的休咎罢。” (1)
good or bad luck. (2)

cf. 休戚:happy and unhappy events, for better and worse: 休戚相关 mutually concerned in case of a good (休) or bad (戚) turn. (2)

于是仰天而啸,揽天而问,欲卜休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