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飞黄

飞黄 (fei1 huang2)

飞黄:传说中的神马名。又名乘黄。《淮南子·览冥训》:“青龙进驾,飞黄伏皁。” 高诱 注:“飞黄,乘黄也,出西方,状如狐,背上有角,寿千岁。” 唐 张说 《舞马千秋万岁乐府词》:“不因兹白人间有,定是飞黄天上来。” (1)
飞黄腾达:get rapid promotion or series of successes in polities or business. (2)

飞黄腾踏:形容马的飞驰。后多比喻官职地位升得很快。 唐韩愈 《符读书城南》诗:“飞黄腾踏去,不能顾蟾蜍。” 元陈赓 《武善夫桃源图》诗:“飞黄腾踏有天倪,紫电转盼天山低。”亦作“ 飞黄腾达 ”。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叁折:“ 李春郎 飞黄腾达,赖长者恩荣德化。”《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只这 苏州 城内有无数高才饱学,朝吟暮咏,受尽了灯窗之苦,尚不能勾飞黄腾达。” 叶圣陶 《倪焕之》二:“那时还行着科举,出身寒素,不多时便飞黄腾达的,城里就有好几个。”亦省作“ 飞黄 ”。 明 邵璨 《香囊记·起程》:“及早飞黄千里,扬姓字耀门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司文郎》:“贱名已録,所未投到者,欲一见飞黄之快耳。”冯德英 《苦菜花》第四章:“功成之日,飞黄之时,幸勿遗我碌碌也。” (1)

“因为在十九世纪中叶,自然科学飞黄腾达,声誉日隆,所有的人类的研究也赶紧自称为‘科学’。这时代文史的研究都好用‘机体’、‘自然律’、‘发源’、‘演化’这些名词。孔德(Auguste Conte)在一八三○年间已开始这风气,把社会学叫做“社会物理学”(Social Physics)而称社会为一 种‘机体’。‘社会是个机体’,这一句话有何意义,永远没人说得出来。戴恩将这些名词加于文学史(戴恩所著《英国文学史》序中一句名言:‘善与恶,同白糖与硫酸一样,是一种产品。’),马克斯加之于经济学,左拉 加之于小说,连文评大家 Sainte Beuve 也称他的文人传记巨著(Port Royal)为‘灵魂的科学。’我们倒不需要远溯十九世纪,现代的例多着呢。 有一天 Dr.J.B.Watson(行为心理学创设者)异想天开,发见他若把‘知觉’‘意志’‘情感’‘记忆’‘觉悟’淘汰净尽,而缩小范围专门研究神经的刺激与反应,用仪器衡量,就可以开始把心理学变成‘真科学’。……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