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臧否

臧否 (zang1 pi3)

臧否:1.善恶;得失。《诗·大雅·抑》:“於呼小子,未知臧否。” 郑玄 笺:“臧,善也。”《左传·隐公十一年》:“师出臧否,亦如之。” 杜预 注:“臧否,谓善恶得失也。”晋 葛洪 《抱朴子·释滞》:“世之谓一言之善,贵於千金,然盖亦军国之得失,行己之臧否耳。” 唐 白居易 《与昭义节度亲事将士等书》:“况 元阳 勤俭恤下,宽厚爱人,久在河阳 ,甚近 泽潞 , 元阳 臧否,卿等合谙。” 清 顾炎武《菰中随笔》:“吏曹案资署官,犹惧不给,何暇考察名实,区别臧否者乎?”
2.品评;褒贬。 汉 张衡 《西京赋》:“若其五县遊丽辩论之士,街谈巷议,弹射臧否,剖析毫釐,擘肌分理。” 叁国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宫中府中俱爲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唐 吴兢 《贞观政要·慎终》:“陛下不审察其根源,而轻爲之臧否,是将使守道者日疏,干求者日进。”明 方孝孺 《馀庆堂记》:“智可以臧否万物,而不能必其子孙之皆贤。” 季羡林 《西谛先生》:“我们经常高谈阔论,臧否天下人物,特别是古今文学家,直抒胸臆,全无顾忌。” (1)
1. adj., good or bad: 未知臧否 don’t know whether it's good or bad;
2. adv., yes or no;
3. v.t., criticize, speak well or ill of: 臧否人物 pass judgement on men and personalities. (2)

"我们可以有趣的研究科学的物质主义如何侵入人文科学,及大学教授如何由观感的错误,想抄袭摹仿自然科学的方技法宝,出卖人文科学。矿石或动物的研究,自然无所用其良知。因为自然科学只需要客观及外乎伦理的态度。在偷袭科学方法丽应用于人文科学之时,他们天真自信,此去可使人文研究成为真科学了,就把那外乎伦理的客观方法整个搬过来。但是不加臧否的态度,在自然科学是一种美德,在人文研究,却是而必是一种罪恶。建立在这种基础的人文科学必陷于褊狭不正确,因为所研究的对象及事实与自然科学不同......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