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雷殛

雷殛 (lei2 ji2)

雷殛:称被雷电击死为雷殛。如:昨天新闻报导,美国加州有一名妇女遭雷殛而亡。 (1)
killed by lightning. (2)

殛:1. 杀死。如:电殛﹑雷殛。书经·舜典:殛鲧于羽山。叁国演义·第四十回:故主有灵,必当殛汝!
2. 惩罚。汉·蔡琰·胡笳十八拍:我不负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 (1)

幸好此刻太阳犹高,山路犹有人行。艳阳下,有的树桩削顶成台,宽大可坐十人。有的扭曲回旋,畸陋不成形状。有的枯木命大,身后春意不绝,树中之王一传而至二世,再传而至三世,发为三代同堂,不,同根的奇观。先主老死柏槁,蚀成一个巨可行牛的空洞;父王的僵尸上,却亭亭立着青翠的王子。有的昂然庞然,像一个象头,鼻牙嵯峨,神气俨然。更有一些断首缺肢的巨桧,狞然戟刺着半空,犹不甘忘却,谁知道几世纪前的那场暴风雨,劈空而来,横加于他的雷殛。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天新闻报导,美国加州有一名妇女遭雷殛而亡。"
这个例句有问题,雷殛已经是“被雷击致死”,后面的“而亡”就是重复。

eltee said...

同感。录此存疑。很喜欢这部《国语辞典》,不过若有纰漏还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