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无远弗届

无远弗届 (wu2 yuan3 fu2 jie4)

无远弗届:不管多远之处,没有不到的。《书·大禹谟》:“惟德动天,无远弗届。” 清 谭嗣同 《仁学》一:“通塞之本,唯其仁不仁。通者如电綫四达,无远弗届。”亦作“ 无远不届 ”。《南史·陈纪上·武帝》:“用能百揆时序,四门允穆,无思不服,无远不届。” (1)
capable of reaching anywhere; far-reaching. --eltee

长空万古,渺渺星辉,让一切都保持点距离和神秘,可望而不可即,不是更有情吗?留一点余地给神话和迷信吧,何必赶得素娥青女都走投无路,“逼神太甚”呢?宁愿我渺小而宇宙伟大,一切的江河不朽,也不愿进步到无远弗届,把宇宙缩小得不成气象。

对无远弗届的电话与关山阻隔的书信,我的选择也是如此。在英文里,叫朋友打个电话来,是“给我一声铃”。催魂铃吗,不必了。不要给我一声铃,给我一封信吧。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