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顾盼自雄

顾盼自雄 (gu4 pan4 zi4 xiong2)

顾盼自雄:语本宋书·卷六十九·范晔传:及在西池射堂上,跃马顾盼,自以为一世之雄。形容左顾右盼,自视不凡,得意忘形。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六·姑妄听之:盖少年恃其刚悍,顾盼自雄,视乡党如无物。亦作顾盼自豪。 (1)
strut about pleased with oneself. (2)

第一头牛的主斗士叫波瑞罗(Antonio Borrero),绰号小伙子(Chamaco),在今天三位主斗士里身材确是最小,不过五英尺五六的样子。他是当地的斗牛士,据说是吉普赛人。他穿着紧身的亮蓝锦衣,头发飞扬,尽管个子不高,却傲然挺胸而顾盼自雄。好几个回合逗牛结束,只见他从容不迫地走到红栅门前,向南而立。牛则向北而立,人兽都在阴影里,相距不过六七英尺。他屏息凝神,专注在牛的肩颈穴上,双手握着那命定的窄剑,剑锋对准牛脊。那牛,仍然是纹风不动,只有血静静在流。全场都憋住了气,一片睽睽。蓦地蓝影朝前一冲,不等黑躯迎上来,已经越过了牛角,扫过了牛肩,闪了开去。但他的手已空了。回顾那牛,颈背间却多了一截剑柄。噢,剑身已入了牛。立刻,它吐出血来。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