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尔尔

尔尔 (er3 er3)

尔尔:漫应的声音,犹言如此如此。如:不过尔尔。晋书·卷六十·张方传:王若问卿,但言尔尔。不然,必不免祸。乐府诗集·卷七十叁·杂曲歌辞十叁·古辞·焦仲卿妻:媒人下床去,诺诺复尔尔。 (1)
so-so. (2)

没有一次见面思果不谈京戏,我相信他这方面也不含糊,是个十足的戏迷。我只能说“相信”,因为迄今为止他只开过一次口,而仅有的一次只唱了短短的一段《战太平》,还是千怂万恿才勉强别过身去,又推说那天嗓子不能作准。所以他作得了准的艺术至境究竟有多高,我还是不太清楚,而他再三暗示总有一天要让我们餍足的耳福,仍然是一个预言。最令我莞尔的一个现象,是在这件事上,思果似乎一直下不了决心,究竟要自谦还是要自负。所以每次自我分析的时候,他总不免先自谦一番,说他的唱功和琴艺不过尔尔,比起什么派的谁何名伶,算得了什么。如是数分钟后,眼见大家渐渐被他说服,有点同意起来,且亦不再企图劝慰他了,忽又似乎心有不甘,语气一转,自我修正,渐渐强调“不过我这副嗓子呢---哎,不瞒你说,好多师傅都说我本钱足。不像样子的胡琴伺候,我还真不---”于是四座忍俊不禁,统统笑。有一次何怀硕,一个小型的思果专家,说这是棋术上的退两步进一步,大家欣然同意。思果听了,只有苦笑的份。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