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依依

依依 (yi1 yi1)

依依:1. 枝叶柔弱的样子。诗经·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2. 留恋不舍的样子。如:依依不舍。唐·王维·渭川田家诗: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3. 想念、思慕。文选·李陵·答苏武书:望风怀想,能不依依。
4. 依稀、隐约。晋·陶渊明·归田园居诗五首之一: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1)
clinging, unable to part. (2)

沙田这一带,也偶见凤凰木、夹竹桃之类,令人隔海相念台湾。不过最使人触目动心,至于落入言诠的,却是掩映路旁蔽翳坡侧的相思树,本地人称台湾相思。以前在台湾初识相思树,是在东海大学的山上,校门进去,柏油路两侧,枝接柯连,翠叶翳天的就是此树。叶珊说:“这就是相思”,给我的印象很深。当时觉得此树不但名字取得浪漫,便于入时,树的本身也够俊美,非独枝干依依,色调在粉黄之中带着灰褐,很是低柔,而且纤叶细长,头尾尖秀,状如眉月,却在枝上左右平行地抽发如篦,紧密的梳齿,梳暗了远远的天色,却又不像凤凰木的排叶那么严整不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