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翠微

翠微 (cui4 wei1)

翠微:1. 山旁弯曲不平的地方。唐·白居易·香山避暑二绝诗二首之二:纱巾草履竹疏衣,晚下香山蹋翠微。
2. 淡青色的山岚。唐·杜甫·秋兴诗八首之二:千家山郭静朝晖,百日江楼坐翠微。 (1)
1. the bluish-green soft tints of hillside;
2. hill slope. (2)

终于到了阿里山宾馆,坐在餐厅里。巨幅玻璃窗外,古木寒山,连绵不绝的风景匍匐在他的脚下。风景时时在变,白云怎样回合群峰就怎样浮浮沉沉像嬉戏的列岛。一队白鸽在谷口飞翔,有时退得远远的,有时浪沫一样地忽然卷回来,眺者自眺,飞者自飞。目光所及,横卧的风景手卷一般展过去展过去展开米家霭霭的烟云。他不知该餐脚下的翠微,或是,回过头来,满桌的人间烟火。山中清纯如酿的空气,才吸了几口,饥意便在腹中翻腾起来。他饿得可以餐赤松子之霞,饮麻姑之露。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