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淹通

淹通 (yan1 tong1)

淹通:1. 深通、精通。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体性:平子淹通,故虑周而藻密。
2. 弘大通达。南朝梁·陶弘景·许长史旧馆坛碑:父副,字仲先,器度淹通,风格清简。 (1)
conversant with many things, knowledgeable. (2)

淹:深入、精通。 (1)

……今日台港和海外年轻一代的文学学者,人才济济,潜力甚厚,只要中国不乱,前途是十分乐观的。维梁正是其间的中坚。思果常对我说,他和英雄、国彬、维梁交接,常惊于他们的潜厚与淹通,宋淇对他们也具厚望。维梁出身新亚中文系,复佐以西洋文学之修养,在出身外文复回归中文的一般比较文学学者之间,算是一个异数。他动笔既早,挥笔又勤,于文学批评不但能写,抑且敢言,假以时日,不难成为现代文坛一个有力的声音。对于诗,他久有一份崇敬与热爱,不但熟研古典诗论,更推而广之,及于早期的新诗和台港两地的现代诗。在香港文学界,了解并关心两地诗运的青年学者,像维梁这样的并不多见。他论析古典诗评的《中国诗学纵横论》一书,已经留下颇深的印象,博得若干好评。至于散篇的文章,像对于郑愁予和黄国彬的评析,也详尽而有见地,与一般泛述草评的短文颇不相同,将来辑成专书,当有健康的影响。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