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桀骜

桀骜 (jie2 ao4)

桀骜:性情暴戾。汉书·卷九十四·匈奴传下·赞曰:匈奴人民每来降汉,单于亦辄拘留汉使以相报复,其桀骜尚如斯,安肯以爱子而为质乎? (1)
brutal and arrogant: 桀骜不驯 wild and intractable. (2)

桀:凶暴。韩非子·亡徵:官吏弱而人民桀,如此则国躁。清史稿·卷四九叁·忠义传七·孙家泰传:而凤臺苗沛霖所部,尤横桀不可制。 (1)

骜:1. 马骄而不驯的样子。
2. 轻傲、狂妄。莊子·庚桑楚:蹍市人之足,则辞以放骜。汉书·卷九十四·匈奴传上:陵轹边吏,入盗,甚骜无道,非约也。 (1)

我想,在潜意识里,现代少年是把桀骜难驯的电单车当马骑的:现代骑士仍然是戴盔着靴,而两脚踏镫双肘向外分掌龙头两角的骑姿,却富于浪漫的夸张,只有马达的厉啸逆人神经而过,比不上古典的马嘶。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