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倜傥

倜傥 (ti4 tang3)

倜傥:1. 卓异、特别。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
2. 卓越豪迈,洒脱不受约束的样子。叁国志·卷二十一·魏书·阮籍传:瑀子籍,才藻艳逸,而倜傥放荡,行己寡欲,以庄周为模则。 (1)
unconventional: 倜傥不羁 untrammeled, free, romantic (in character). (2)

铜号再鸣,主斗士(matador)出场,便是最后一幕了,俗称“真象的时辰”。这是主斗士的独脚戏,由他独力屠牛。前两幕长矛手与投枪手刺牛,不过是要软化孔武有力的牛颈肌腱,使它逐渐低头,好让主斗士施以致命的一剑。这时,几位助斗士虽也在场,但绝不插手,除非主斗士偶尔失手,红旗被落地,需要他们来把牛引开。

主斗士走到主礼者包厢的正下方,右手高举着黑绒编织的平顶圆帽,左手握着剑与披风,向主礼者隆重请求,准他将这头牛献给在场的某位名人或朋友,然后把帽抛给那位受献人。

接着他再度表演逗牛的招式,务求愤怒的牛角跟在他肘边甚至腰际追转,身陷险境而临危不乱,常保修挺倜傥的英姿。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