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宿酲

宿酲 (su4 cheng2)

宿酲:前夜喝酒而病醉未醒。唐·白居易·和杨同州寒食乾坑会後闻杨工部欲到知予与工部有宿酲诗:宿酲无兴味,先是肺神知。 (1)
drunk overnight. --eltee

酲:1. (形)饮酒後身体不舒服,或酒後神智不清的样子。说文解字:酲,病酒也。文选·张衡·南都赋:其甘不爽,醉而不酲。
2. (动)大醉,失去知觉。玉篇·酉部:酲,醉未觉也。晏子春秋·内篇·谏上:景公饮酒,酲,叁日而後发。 (1)

当然,再长的旅途也会把行人带回家来,靴底黏着远方的尘土。世界上一切的桥,一切的路,无论是多少左转右弯,最后总是回到自己的门口。然则出门旅行,也不过像醉酒一样,解忧的时效终归有限,而宿酲醒来,是同样的惘惘。

写到这里,夜,已经深如古水,不如且斟半杯白兰地浇一下寒肠。然后便去睡吧,一枕如舟,解开了愁乡之缆。 (2)


(1) 《国语辞典》
(2)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