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忘机

忘机 (wang4 ji1)

忘机:不存心机,淡泊无争。唐·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诗: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明·叶宪祖·易水寒·第一折:逃名溷俗,纵酒忘机。 (1)
lose oneself in nature, forget the “self” and merge with nature. (2)

听鸟,有两种情境。一种是浑然之境,听觉一片通明流畅,若有若无地意识到没有什么东西在逆耳忤心,却未刻意去追寻是什么在歌颂寂静。另一种是专注之境,在悦耳的快意之中,仰向头顶的翠影去寻找长尾细爪的飞踪。若是找到了那“声源”,瞥见它转头鼓舌的姿态,就更教人高兴。或是在绿阴里侧耳静待,等近处的啁啁弄舌告一段落,远处的枝头便有一只同族用相似的节奏来回答。我们当然不知道是谁在问,谁在答,甚至有没有问答,可是那样一来一往再参也不透的“高谈”,却真能令人忘机。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