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锦心绣口

锦心绣口 (jin3 xin1 xiu4 kou3)

锦心绣口:锦、绣,织锦刺绣,比喻美好。语本唐·李白·冬日于龙门送从弟京兆参军令问之淮南觐省序:兄心肝五脏皆锦绣耶?不然,何开口成文,挥翰雾散?锦心绣口用以称讚人文思巧妙,文辞优美。唐·柳宗元·乞巧文:骈四俪六,锦心绣口。镜花缘·第九十叁回:虽只数字,结束之妙,无过于此,若非锦心绣口,何能道出?亦作锦绣心肠、锦心绣腹、绣口锦心。 (1)
(of literary style) elegant and refined. (2)

从此对思果这种“迷人的唠叨”颇有戒心,不过既然迷人,也就防不胜防。终于又有一次,在夕阳之中,我驾车载思果去尖沙咀同赴晚宴。上得车来,他的绣口一开,我的锦心就茫然了,等到锦心恢复戒心,糟了,车头忽已对着过海隧道的税门。少不得硬着头皮开过海去,然后七折八弯,觅路又开回来。思果一路道歉,最后更拿出一张十元钞票,说要赔我税钱。我大笑。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