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湮没

湮没 (yan1 mo4)

湮没:1. 埋没。唐·殷尧藩·端午日诗: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这两本是我生平所做的诗。虽没有甚麽好,却是一生相与的人都在上面。我捨不得湮没了,也交与老师父。
2. 死亡。 (1)
1. to vanish and be forgotten;
2. to stay unknown and unrecognized. (2)

湮:1. 没落、埋没。说文解字:湮,没也。如:古迹湮灭、湮没无闻。
2. 堵塞。通堙。莊子·天下:昔禹之湮洪水,决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 (1)

见过宋淇的人,大概没有想到他在少年时代还是一位运动健将。后来由于多病,“社交量”不得不受限制,很少出门。和杨牧一样,他最喜欢坐定下来聊天,却不像杨牧那样一面聊天一面饮酒。在这方面,他不但学识广泛,而且舌锋凌厉,像是我们这圈子里的约翰逊博士。他的父亲春舫先生兼通好几种西方语文,是一位名戏剧家和学者。家学的背景,加上和香港影剧界多年的渊源,使他在这方面话题无穷。诗和翻译是我们的同好,也不愁无话。他是红学专家,一谈起红学,我只能充一位聆者。至于早期的新文学家,尤其是“学院派”的一类,有不少是他的父执,不然就是早他半辈的朋友,第一手的经历,由他娓娓道来,分外亲切动人。他曾告诉我说,有一天他家里来了一位客人,笑吟吟地教了他一下午的西洋棋,当时他还是个小孩子,只觉得那客人蔼然可亲,后来才发现他的棋师竟是大名鼎鼎的胡适。诸如此类轶事,我常劝他记下来发表,否则任其湮没,未免可惜。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