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月旦

月旦 (yue4 dan4)

月旦:1. 每月初一。
2. 品评人物。晋书·卷六十二·祖逖传:曰:尚书称叁载考绩,叁考黜陟幽明,何得一月便行褒贬?陶曰:此官法也。月旦,私法也。文选·刘孝标·广绝交论:雌黄出其脣吻,朱紫由其月旦。 (1)
critique, comment. --eltee

cf. 月旦评:汉代许劭好品评人物,每月变更评论品题,称为月旦评。见後汉书·卷六十八·许劭传。後用以泛称品评人物。唐·陆龟蒙·再抒鄙怀用伸酬谢袭美诗:纵有月旦评,未能天下知。亦称为月旦。 (1)

沙田七友之中,只有维梁是粤人,且最年轻。或有“势奴”(snob)之辈咤而怪之,谓彼何人哉,乃附六友之末?在此我要声明,这只是兴至记趣的长篇小品,近于英人随笔的促膝笔谈,所谓familiar essay者是也,初非月旦人物品评文章之学术论文,所以只字片言及于价值判断者,都不脱主观而带感情。何况波浪相推,今之后浪,他日终成前浪,代有才人,百年而后,究竟谁是龙头,谁是骥尾?至于友而举七,也只是取其吉数,浑成动听而已。此后有缘,或竟扩而充之,变成八友、九友,至于十二友之多,亦未可知。 (2)


(1) 《国语辞典》
(2)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