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峥嵘

峥嵘 (zheng1 rong2)

峥嵘:1. 山势高峻突出的样子。唐·岑参·与高适薛据登慈恩寺浮图诗: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清·严复·上海刘氏园见白莲孤开归而成咏诗:欲采盈盈太孤绝,胸中长此玉峥嵘。
2. 面貌凶恶的样子。大唐叁藏取经诗话上:只见麒麟迅速,狮子峥嵘,摆尾摇头,出林迎接。
3. 冷冽的样子。唐·罗隐·雪霁诗:南山雪乍晴,寒气转峥嵘。五代史平话·周史·卷上:那剑光闪烁,杀气峥嵘。
4. 人品出众的样子。唐·杜荀鹤·送李镡遊新安诗:邯郸李镡才峥嵘,酒狂诗逸难干名。
5. 出人头地。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亏得儿子峥嵘有日,奋发有时,真是谢天谢地。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四齣:堂堂列公,半边南朝,望你峥嵘。 (1)
1. (of mountain, ravines) steep, awe-inspiring;
2. (persons) outstanding;
3. (of weather) bitingly cold.  (2)

科罗拉多西陲,峙立犹他州入口附近,悍然俯觎大站城(Grand Junction)的不毛石山,便是这种奇迹之一。蟠蛟走蟒,饿成爪形的山系,水浸风吹,凿成体魄摄人的雕塑巨构,在平旷的科罗拉多河域上,供数十英里的峥嵘。那气象,全看你怎样去赞叹。欲观其实,则你看见崚嶒竞起的连嶂之上有连嶂。欲观其虚,则连嶂阻隔,形成好深邃好险峭的峡谷。寸草不生的巨幅绝壁上,露出层次判然的地质年代,造石的纹路切得好整齐。氧化铁的砂岩,在湿度近零能见度至远的高原气候里,迎着灿亮但不燠闷的阳光,晃动黄褐欲赤的面容。阔大的肃穆并列着,如一页页公开的史前秘密,恐怕连印第安的老祭师也读不出什么暗示。但表情笨拙的岩石,反而令你感到单纯的温暖和亲切。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