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翕然

翕然 (xi1 ran2)

翕然:1.一致貌。《汉书·郑当时传》:“闻人之善言,进之上,唯恐後。山东诸公以此翕然称 郑莊 。” 宋 苏轼《范景仁墓志铭》:“及论 熙宁 新法,与 王安石 、 吕惠卿辩论,至废黜不用,然後天下翕然师尊之。” 明 汤显祖《紫钗记·佳期议允》:“若论此生,门族清华,少有才思。丽词佳句,时谓无双;先达文人,翕然推伏。” 鲁迅 《集外集·说鈤》:“昔之学者曰:‘太阳而外,宇宙间殆无所有。’曆纪以来,翕然从之;怀疑之徒,竟不可得。”
2.指一致称颂。 晋 葛洪 《抱朴子·道意》:“有一人,姓 李名 宽 ,到 吴 而 蜀 语,能祝水治病颇愈,於是远近翕然。”
3.安宁、和顺貌。《史记·太史公自序》:“诸侯骄恣, 吴首爲乱,京师行诛,七国伏辜,天下翕然。”《後汉书·何敞传》:“君臣相合,天下翕然,治平之化,有望於今。”《梁书·刘潜传》:“ 孝仪 下车,宣示条制,励精绥抚,境内翕然,风俗大革。”
4.忽然;突然。 晋 陶潜 《搜神後记》卷五:“ 端 请留,终不肯。时天忽风雨,翕然而去。” 唐 陆贽 《奏收河中後请罢兵》:“天下之情,翕然一变,曩讨之而愈叛,今释之而毕来。”
5.凹陷貌。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庐山日记》:“顷之,北风自湖口吹上,寒生粟起,急返旧路,至 緑水潭 。详观之,上有洞翕然下坠。” (1)
united, harmonious. (2)

她一生多病,而身体上的疾病,并不曾影响她心灵的健康。她一生好静,而她常是她周围一切欢笑与热闹的发动者。她不曾进过私塾或学校,而她能欣赏旧文学,接受新思想,她一生没有过多余的财产,而她能急人之急,周老济贫。她在家是个娇生惯养的独女,而嫁后在三四十口的大家庭中,能敬上怜下,得每一个人的敬爱。在家庭布置上,她喜欢整齐精美,而精美中并不显出骄奢。在家人衣着上,她喜欢素淡质朴,而质朴里并不显出寒酸。她对子女婢仆,从没有过疾言厉色,而一家人都翕然的敬重她的言词。她一生在我们中间,真如父亲所说的,是“清风入座,明月当头”,这是何等有修养,能包容的伟大的人格呵!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