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纷纭

纷纭 (fen1 yun2)

纷纭:亦作“ 纷云 ”。
1.多盛貌。《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威武纷云,湛恩汪濊。”颜师古 注:“纷云,盛貌。” 宋 梅尧臣 《五月十叁日大水》诗:“纷纭闾里儿,踊跃竞学泅。”《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庭中植梧桐二树,修竹数竿,百般花卉,纷纭辉映,但觉香气袭人。”
2.杂乱貌。《楚辞·刘向<九叹·远逝>》:“肠纷纭以缭转兮,涕渐渐其若屑。” 王逸 注:“纷纭,乱貌也。” 唐 柳宗元《咏史》:“风波歘潜构,遗恨意纷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 郭祥 仍然思绪纷纭,一时难以平息。”
3.纷争;混乱。 晋 葛洪 《抱朴子·塞难》:“诤之弥久,而彼执之弥固,是虚长此纷纭,而无救於不解。”《魏书·元顺传》:“北镇纷纭,方爲国梗。” 唐 罗隐 《送梅处士归宁国》诗:“十五年前即别君,别时天下未纷纭。”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村里村外,河沟里和山坡上,一片纷纭嘈杂。” (1)
profuse and confusing. (2)

我知道父亲和母亲只怕的是我今夜又不吃饭,如今有舅母和潜在这里,和星来一样,于是大家都说好——纷纭语笑之中,我好好吃了一顿晚饭。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