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米珠薪桂

米珠薪桂 (mi3 zhu1 xin1 gui4)

米珠薪桂:米贵如珠,薪贵如桂。极言物价昂贵。语出《战国策·楚策叁》:“ 楚国 之粮贵于玉,薪贵于桂。” 郭沫若《芍药及其他·雨》:“不过百多人吃着大锅饭的剧人团体,在目前米珠薪桂的时节,演不成戏,便没有收入,的确也是一个伟大的威胁。” (1)
sky-high inflation. --eltee

如今我的三个弟弟都已结过婚了,他们的小家庭生活,似乎都很快乐。我的三个弟妇,对于我这老兄,也都极其关切与恭敬。只有我的二弟妇常常笑着同我说:“大哥,我们做了你的替死鬼,你看在这兵荒马乱米珠薪桂的年头,我们这五个女孩子怎么办?你要代替我们养一两个才行。”她怜惜的抚摩着那些黑如鸦羽的小头。她哪里舍得给我养呢!那五个女孩子围在我的膝头,一齐抬首的时候,明艳得如同一束朝露下的红玫瑰花。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