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洗练

洗练 (xi3 lian4)

洗练:亦作“ 洗炼 ”。亦作“ 洗鍊 ”。
1.清洗磨练。谓修身养性。《宋书·顾觊之传》:“澡雪灵府,洗练神宅,据道爲心,依德爲虑。” 谢觉哉 《不惑集·交心》:“脸要天天洗,房子要天天扫。同样,心也要天天洗炼,不使有一点脏东西沾在上面。”
2.提炼。 谢觉哉 《不惑集·复原野农同志信》:“把经验加以洗炼,加以分别,选择,是‘综合性’。” 郭沫若 《体现自我牺牲的精神》:“我们要用经过洗炼的人民语言来从事写作。”
3.简练。多形容语言、文字、技法、动作、艺术风格等。 清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六:“ 樊榭 造句多幽深, 穀人 措词则全在洗鍊,又不逮 樊榭 远甚。” 茅盾 《对于文坛的又一风气的看法》:“至于描写上求其能洗炼,则是技巧上余事。”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一章:“这两封信写得短而扼要,文辞洗练,在军事上充满自信和乐观。” 柯灵 《香雪海·小浪花》:“ 陈鹤皋 在这戏里不是主角,但洗练的身手,特别是高昂激越的唱腔,非常引人注目。” (1)
(of language, writing, skill, etc.) succinct; clear. (2)

他(指刘开渠)的苦闷的表情,高大的身体,和呐呐不大会说话的特征,还是和十年前初见面时一样,但经了一番巴黎的洗练,衣服修饰,却完美成一个很有身份的绅士了;满头的长发上,不消说是加上了最摩登的保马特。自从这一次见面之后,我因为离群索居,枯守在杭州的缘故,空下来时常去找他;他也因为独身在工房里作工的孤独难耐,有时候也常常来看我。往来两年间的闲谈,使我晓得他跟法国的那位老大家详蒲奢Jean Boucher学习雕刻时的苦心孤诣,使我晓得了他对于中国一般艺术政治家的堕落现状所坚持的特立独行。我们谈到了罗丹,谈到了色尚,更谈到了左拉的那册以色尚为主人公的小L’Oeuvre,他自己虽则不说,但我们在深谈这下,自然也看出了他的同那篇小说里的主人公似的抱负。 (3)


刘开渠雕塑作品:农工之家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