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凌波

凌波 (ling2 bo1)

凌波:1.在水上行走。 汉 庄忌 《哀时命》:“势不能凌波以径度兮,又无羽翼而高翔。”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骋逸策迅者,虽遗景而不劳;因风凌波者,虽济危而不倾。”唐 骆宾王 《櫂歌行》:“写月图黄罢,凌波拾翠通。”宋 洪迈 《夷坚丁志·临邛李生》:“乃携手凌波而度,径入山寺中。” 清 纳兰性德 《点绛唇·咏风兰》词:“凌波欲去,且爲东风住。”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们仿佛亲见那时华灯映水,画舫凌波的光景了。”
2.指波涛。《文选·曹植<与吴季重书>》:“若夫觞酌凌波在前,箫筠发音於後,足下鹰扬其体,凤观虎视,谓 萧 曹不足俦, 卫 霍 不足侔也。” 吕延济 注:“言酒多如水之波澜也。” 晋 郭璞 《江赋》:“抚凌波而凫跃,吸翠霞而夭矫。” 唐 司空图 《成均讽》:“轻埃渐弭,泛空碧之横云;曳绪繄收,失凌波之迴雪。”
3.比喻美人步履轻盈,如乘碧波而行。《文选·曹植<洛神赋>》:“凌波微步,罗韈生尘。” 吕向 注:“步於水波之上,如尘生也。” 唐 羊士谔 《酬萧使君出妓夜宴见送》诗:“玉顔红烛忽惊春,微步凌波拂暗尘。” 宋 周邦彦 《瑞鹤仙·高平》词:“凌波步弱,过短亭,何用素约。” 清 李渔 《意中缘·诳姻》:“説甚麽凌波纤步,轻盈欲飞。”《天雨花》第十叁回:“金莲叁寸凌波小,果然好个佳俊人。”
4.指美女的脚。 金 刘迎 《闻丘丈晚集庆寿作诗戏之》:“红烛影纱闻唤马,翠罗承韈见凌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细柳》:“ 细柳 何细哉:眉细、腰细、凌波细,且喜心更细。” (1)
(like fairies) walking over ripples. (2)

原也是的,海上没有红白紫黄的野花,没有蓝雀红襟等等美丽的小鸟。然而野花到秋冬之间,便都萎谢,反予人以凋落的凄凉。海上的朝霞晚霞,天上水里反映到不止红白紫黄这几个颜色。这一片花,却是四时不断的。说到飞鸟,蓝雀红襟自然也可爱,而海上的沙鸥,白胸翠羽,轻盈的飘浮在浪花之上,“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看见蓝雀红襟,只使我联忆到“山禽自唤名”,而见海鸥,却使我联忆到千古颂赞美人,颂赞到绝顶的句子,是“婉若游龙,翩若惊鸿”!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1 comment:

Blogger said...

Invest in Ripple on eToro the World's Top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1,000,000's who have already found easier methods for investing in Ripple...

Learn from established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orders automatic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