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奄奄

奄奄 (yan3 yan3)

奄奄:1.气息微弱貌。 晋 李密 《陈情事表》:“气息奄奄,人命危浅。” 宋 王安石 《秋热》诗:“老衰奄奄气易夺,抚卷岂复能低回。”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颅骨破裂,仅奄奄存一息。”
2.衰弱不振。 明 冯梦龙 《智囊补·兵智·荀罃》:“ 宋儒乃以 城濮 志战,咎 晋文 非王者之师。噫!有此议论,所以养成 南宋 爲不战之天下,而竟奄奄以亡。”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文学》第二期先呈稿十篇,被抽去其半,则结果之必将奄奄无生气可知。” (1)
hard of breath: 奄奄一息 barely perceptible breathing. (2)

河畔冰开,江南草长,虫鱼鸟兽,各有阳春发动之心,而自称为动物中之灵长,自信为人类中的有思想者的我,依旧是奄奄待毙,没有办法消度今天,更没有雄心欢迎来日。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