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木铎

木铎 (mu4 duo2)

木铎:1.以木为舌的大铃,铜质。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时,巡行振鸣以引起众人注意。《周礼·天官·小宰》:“徇以木铎。”郑玄 注:“古者将有新令,必奋木铎以警衆,使明听也……文事奋木铎,武事奋金铎。”《周礼·地官·乡师》:“凡四时之征令有常者,以木铎徇以市朝。” 宋 苏轼 《元祐叁年春贴子词·皇帝阁》之一:“蔼蔼龙旂色,琅琅木铎音。”清 邹容 《革命军》第四章:“自古司 东亚 文化之木铎者,实惟我皇汉民族焉。”
2.以喻宣扬教化的人。《论语·八佾》:“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爲木铎。”  (1)
a bell with wooden clapper, used for communal signal. (2)

从前有一种皇恩钦赐的木铎老人,穿起黄袍,拿着板子,日日在农村或市镇上闲行,只教遇见有不孝的乡党子弟,他就可以仗了皇帝的势力,任意打你骂你,或竟拖你上就近的衙门里去处你以死罪。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