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牖下

牖下 (you3 xia4)

牖下:户牖间之前;窗下。亦借指寿终正寝。《诗·召南·采苹》:“于以奠之?宗室牖下。” 郑玄 笺:“牖下,户牖间之前。”《左传·哀公二年》:“ 毕万 ,匹夫也。七战皆获,有马百乘,死於牖下。” 杜预 注:“死於牖下,言得寿终。”宋 王明清 《挥麈後录》卷七:“当时侍行如 童贯 、 梁师成辈皆坐诛,而 俅 独死於牖下。”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猫怪》:“作官二十年,草菅人命者不知凡几,尚思恬退林泉,正命牖下,妄想极矣。”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我之伏处牖下,一无所图。” (1)
die of natural causes at home. --eltee

其后他又去欧洲,去印度,交游之广,从中国的社交中心扩大而成为国际的。于是美丽宏博的诗句和清新绝俗的散文,也一年年的积多了起来。一九二七年的革命之后,北京变了北平,当时的许多中间阶级者就四散成了秋后的落叶。有些飞上了天去,成了要人,再也没有见到的机会了,有些也竟安然地在牖下到了黄泉;更有些,不死不生,仍复在歧路上徘徊着,苦闷着,而终于寻不到出路。是在这一种状态之下,有一天在上海的街头,我又忽而遇见志摩,“喂,这几年来你躲在什么地方?”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